我校粉嶺公立學校前身為「思德書室」,為粉嶺村姓彭祠堂家塾,課室四椽,設備簡陋,生員數十,均屬彭姓。

1936年春,已故太平紳士彭公富華執掌校政,呈准教育司署正名為粉嶺學校,接受政府津貼,成為當年新界屈指可數的津貼學校之一。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淪陷。鐵騎踐踏之下,學校一度被迫停辦。

1945年夏,戰事結束,學校復課,由春季始業改為秋季始業,繼續接受政府津貼。初為完全的小學,後因官立鄉村師範商借粉嶺村北邊祖祠開辦附屬小學,學生人數不足,彼此協定本校專辦初小一至四年級,鄉師附小開設高小五、六年級。當時本校學生人數約為一百。

1955年,粉嶺人口增加,外姓子弟申請入學者眾,校監兼校長彭富華太平紳士以粉嶺村村長身份召開粉嶺村民大會,倡議另建新校,以廣收容。村中父老,咸表贊同。當即推選代表,組成以彭富華為首之籌建新校委員會,積極推行籌款、建校的各項工作。同年五月,在任港督葛量洪爵士由教育司高詩雅爵士及總視學官袁國煊先生陪同,特來本校巡視,垂詢校務及建校情況,甚表嘉許。

1957年春,新校落成,當即遷入上課。新校佔地十二萬平方呎,除建築校務處、校長室、圖書館及課室十間、禮堂一座外,並設置籃、足球場、花圃及農場。校舍軒敞,場地廣闊,林木蔭翳。同年三月杪,英聯邦殖民部教育大臣到港視察教育,特來本校訪問,對本校教學設施,大表讚許。九月開課,因入學人數激增,班額由十班陸續擴充至二十班,分上、下午班上課,以周炳炎為上午班主任,梁榮耀為下午班主任。

1962年,彭富華太平紳士鑒於入學者眾,二十班額仍未足收容,呈准教育司署增設六班,將原來上、下午班分別升格為上、下午校,自兼上午校校長,以吳源順為副;原上午校主任周炳炎為下午校校長,梁榮耀副之。上、下午校各設十三班,學校人數,一千有奇,儼為新界大校。

1969年,彭富華太平紳士積勞謝世,校董會改組,由彭鏗然繼任校董兼校監,吳源順接任上午校校長,鄭家瑞副之。

1971年,曾建課室三間,落成隨即啟用。

1974年,因白蟻為災,大修校舍,粉飾一新。

1976年,下午校校長周炳炎退休,由副校長梁榮耀接充,區維樑副之。

1978年,上午校校長吴源顺退休,由副校長鄭家瑞接充,羅永忠副之。

1983年,下午校校長梁榮耀退休,由副校長區維樑接充,何澤韶副之。

1986年,學校舉行金禧慶典。

1996年,區維樑校長退休,由區杞森校長接充,彭麗萍副之。

1997年,由於大量新移民的學童來港入學,學校再度擴班,回復了上午12班和下午12班的景況,但因為察覺得全日制辦學的需要,校董會不再要求回復以前的上、下午校,所以只保留著上、下午班的模式。

1997年,學校響應教育署的校本管理政策,主動申請接受質素保證視學(Quality Assurance Inspection)。

1998年,質素保證視學組校視學兩星期。

1999年,學校開設中央圖書館及家長教師會成立。

2000年,學校新翼落成啟用;學校被教統局挑選為香港十八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之一。

2002年,學校獲優質教育資金和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在全部課室安裝空調。

2003年,學校首年將一年級轉全日制;教統局建校組書面通知落實在本校原址重建新校;學校推行為期三年的「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同年,本校榮獲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新界地域小學各區分會校際團體全年總錦標之冠(新界十一區之冠)。

2004年,學校獲教统局選定為全港首階段的小學中文科及常識科學習中心。

2005年,「第三代運動場」面世;同年,越南資訊科技教育組及青海師範大學探訪學校;本校莊護林主任獲邀出席於南韓舉行的「第二屆微軟創意教學教師論壇」;莊護林主任與佘漢輝老師擔任「2005科學教育研究及教學實踐會議」講者。

2006年,莊護林主任、劉燦明老師、郭敏琪老師、吳朗峰老師、佘漢輝老師及鍾嘉文老師擔任「2006香港國際資訊科技教育會議」講者;同年,本校榮獲「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銅獎;台灣桃源縣教育局長張明文先生率團探訪學校;莊護林主任、劉燦明老師及郭敏琪老師出席於北京舉行的「第十屆全球華人資訊科技教育應用大會」;莊護林主任與佘漢輝老師擔任「2006亞太教育研究國際會議」講者;莊護林主任擔任「2006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講者。

2007年,學校進一步配合校本管理的政策,校董會註冊為有限公司。同年,上海市教育局官員探訪學校。

2008年,學校成立法團校董會。自2007年-2008年度開始全校正式轉為全日制上課。在2007-2008年度,學校發展短短數年的女子手球隊,參加地區及全港的公開賽,共獲6金和2銀的燦爛成績。同年,本校資訊科技學習中心莊護林主任帶領學生到台灣桃源縣上大國民小學進行交流;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陳金源先生率團探訪學校;新加坡著名雜誌「future gov」專訪本校資訊科技教育概況。

2009年,本校榮獲200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創新及研究獎(小學)銅獎。

2010年,區杞森校長退休,由李穗波主任接任,本校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分部邀請撰文分享校內推行資訊科技教育經驗。

2011年,本校提交的電子學習實驗計劃書獲教育局採納;同年11月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先生探訪學校。

2012年,學校舉行75週年鑽禧校慶。

2013年,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探訪學校。

2014年,李穗波校長退休,由余美賢主任接任。新建三個新課室,學校擴展至17班。          

粉嶺公立學校
地址: 新界粉嶺粉嶺村651號
電話: 26702297
傳真: 2668537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